运营必知的数据运营精髓

很多运营人,天天看数据、分析数据,却依然给不了好的解决方案,找不到方向。问题出在哪呢?

运营就像打怪升级,知道妖怪在哪,弱点是什么,打败他才能升级。运营也是如此,从初级运营-中级-高级-管理,首先你都要了解做运营到底要做什么。

之前有一个前辈说过:

“没有运营之前,电商是笨的;有了运营之后,电商就变聪明了。”


一、入门:关注运营指标

我们会关注很多数据标注,GMV、利润、成本、活动交易用户数、roi、K因子,DAU、获客成本等等。

运营必知的数据运营精髓


二、初级:用户获取,线性思维

我们与用户接触的过程,就是数据产生和分析的过程。在不同阶段解读和对接关注点,从用户接触-用户认知-用户兴趣-用户行动,拉动活跃和复购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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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. 接触用户,需要关注的数据指标

用户接触,更多的是在渠道产生,有付费和免费之分。

付费的渠道:搜索引擎等SEM,追踪流量的DSP平台,信息流广告,还有线上线下投放,大型的广告赞助或者明星代言,移动端还会涉及到ASM,在应用市场的投放动作。

其中SEM里面还会区分CPC(按照点击付费)、CPS(按照销售佣金付费)、CPM(按照千次成本)、CPA(按照实际投放效果或者按照实际行动付费)。

免费渠道:SEO/ASO主要是做搜索优化的工具,还有社交平台,换量合作等。因为流量越来越贵,推荐大家换量。在这个环节,我们会重点考核三个指标:

1)ROI:投入产出比,投入产出是否是匹配的,有的是按照投入/销售额,有的是按照投入/利润额,每个公司会根据业务要求做对比,一般做利润对比,建议把基础成本增加进去。

2)渠道转化率:考核不同渠道的效果,进行互相的收缩考量。在做新渠道投放的时候也有所参考。

3)用户获客成本(CAC):渠道转化有时候考核的是流量、有时候考核的是注册,有时候是下单,甚至仅仅是试用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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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. 用户认知需要了解的数据运营指标

用户认知一般是已经到了站内,站外占比很低。用户到网站后,会对品牌和产品有直观的认知。网站会有相应的埋点,监测用户的访问行为。

退出率和跳出率:很多人都会搞不清楚,退出率就是退出这个网站,直接关闭;跳出率是从一个页面跳转到了另外一个页面,还是网站内。退出率体现流量的质量,跳出率反应产品的吸引度。

功能使用率:针对新功能,也有可能是小改动,例如游戏中的关卡设置、数据异常的功能设置,关注这个功能使用率以及带来的效果。

用户访问时长:并不一定越长越好,而是有一个平衡点,找到平衡点后就可以此衡量同类的标准。

PV/UV:UV是点击量,PV是浏览页数,还有一种是单一用户UV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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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. 用户兴趣,主要看活动策划

用户产生兴趣这里主要举例了活动部分,也有点局限,因为用户产生兴趣的动作有很多因素,只是活动更有代表性。

我们衡量一个活动的好坏,如果还是仅仅以销售额来看,就太Out了,而是多维度/精细数据查看。

关于传播类活动一定要看的是:

K因子:说到K因子,我们不得不说AARRR模型,主要是针对传播性的活动的用户模型——Acquisition(用户获取)、Activation(用户活跃)、Retention(用户留存)、Revenue(用户收入)、Refer(自传播),在做传播的时候用户的一个利用流程,K因子就是自传播里面,计算方式也很简单:

K = (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) * 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

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3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%的话,K =30*10%=3。

当K>1时,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。

当K<1时,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自传播增长。

用户分享率:参与用户有多少进行分享,分享一般会涉及到分享的用户心理,基于社交属性和利益属性。

例如:抖音用户是基于社交分享,滴滴和luckin coffee是因为利益分享,并且是给自己和朋友带来利益,如果仅仅是用户自己炫耀,或者个人体验不好,就不会分享传播了。

活动参与率:来网站的客户有多少参与了活动。

病毒传播周期:病毒传播一般是口碑传播(S形传播),潜伏期-高潮-低落期,来得快去得快,病毒传播都会准备2-3波,确保影响力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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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. 用户行动需要了解的数据指标

这是用户在前面几步的铺垫后进行的进一步动作。

比较重要的是:

转化率:一个公司是否健康,是否需要开源节流,很多的时候都跟转化率相关,尤其是自然订单转化率。

所以,在关注转化率的时候是分开来看:人工订单转化率+自然订单转化率,追踪每个细分板块的问题。

ARPU:每个用户平均贡献,这与用户订单数及客单价息息相关,想提高ARPU值,就需要活跃用户多次购买,以及如何在客单价上做功课,包括交叉营销、增值服务。

用户数据:复购、活跃、流失是关注一个网站用户是否健康的标准,如果一直在获新用户,这个公司的净利润就很难把控。

在做拉新时,老用户运营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。例如,这两年的付费用户做得风生水起,例如天猫88会员、亚马逊、携程等都在做老用户的粘性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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三、进阶:拆分指标,指标对应的目标是什么

1)销售额:提升销售额,除了买贵的流量来转化订单,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客单价的提升,价格策略会成为电商非常重要的运营策略。

销售额=订单数×客单价

2)利润:我们考虑利润的时候更多的要考虑成本,这样在做渠道投放和运营优化时更有针对性。很多公司并不是融资性的公司,对于利润的衡量就变的至关重要。

利润=销售额×利润率-成本

成本=获客成本+运营成本

获客成本=总推广费用÷新用户数

3)订单数:这个很好的去衡量渠道价值及用户价值,很多人都是粗放的看数据,细分数据就会得出更细致的运营策略,对于高定产品,老客户的运营会更加有效。

订单数=新用户订单数+老用户订单数

流失回访率=再次访问的已流失用户÷所有已流失用户×100%

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>用户获取成本(CAC)+用户运营成本(COC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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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)GMV:总收入,代表了一个公司的价值,其余数据则可看到快速上升的空间。

GMV=销售额+取消订单金额+拒收订单金额+退货订单金额


四、高阶:拆分数据指标后,我们可以做什么

在跟用户接触的不同时期或岗位的指标,都是不一样的,运营的关注点也不一样,大家可以参考下图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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本文转自| 人人都是PM

原文作者| 运营老虫 

原文链接| http://www.woshipm.com/operate/1072510.html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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